港務公司董座上任又觸動派系敏感神經 蘇貞昌是新系的敵人還是朋友?

民進黨

國營事業人事異動爭議沸沸揚揚,民進黨內派系角力也隨之浮上檯面,就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「回歸專業」,不再由政治人物擔任官股企業董座後,原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李賢義,在26日下午正式接任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,這個表面上看起來平淡無奇的國營事業董事長上任人事案,再度在民進黨內掀起波瀾。

港務公司董座上任再觸動派系敏感神經

蘇貞昌真的為人唯才,想破除政治酬庸?「台灣港務公司新任董事長李賢義,不就是蘇貞昌擔任屏東縣長時的縣府工務處土木課長。」一位綠營內部人士嗆聲。

而蘇系人馬挨批酬庸的人事不僅有這樁,農業信保基金副總經理張基長、圓山飯店董座林育生、台灣菸酒公司副總廖志堅也常被拿來做文章,甚至是最近引起爭議的關貿網路董事長許建隆,也都被外界視為蘇系人馬。「蘇要刮別人鬍子前,是不是也該先刮刮自己的鬍子!」這位綠營人士不客氣的說。

擁抱高滿意度,深化政治版圖

陪同蔡總統挺過大選考驗的蘇貞昌,在大選過後立即遇到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的衝擊,防疫的成功讓蔡蘇兩人的滿意度同步攀升,挾著高滿意度的蘇貞昌,在蔡總統520展開新任期之前,蘇貞昌逐步處理屆齡、屆滿的國營事業董座,被視為是深化、壯大蘇系政治版圖,而引發其他派系高度警戒。

過去基於地緣關係,桃機、華航以及旗下子公司、航空城等相關人事的任命,中央都會尊重在地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想法,綠營間也有一種「不成文的默契」,那就是這些與桃機、航空相關事業都屬於鄭文燦的管轄範圍。只是最近被外界視為鄭文燦桃園幫的桃勤、華儲、華夏董座突然遭蘇貞昌徹換,「卡燦」、「暗助賴神」之說在民進黨內不脛而走。

2024鄭、賴兩強要挺誰?

知情人士分析說,這樣的說法不無可能,鄭文燦、賴清德雖然都屬新系,但就2024而言,兩人是競逐關係,一強一弱,當然先從人氣較旺的下手。

但也有人解讀,蘇貞昌此舉,擺明跟新系全面開火,尤其在魏明谷請辭台水董事長後,新系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開嗆,「當你以為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;當你以為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;當你忘了這個位子也是別人給的;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。」

蘇菊合作有默契...

知情人士認為,新系分北流、中流、南流、還有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為首的「菊系」,「蘇貞昌有跟菊系決裂嗎?占據最多資源還是菊系啊!」

就以剛剛上任的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為例,李雖然是蘇系人馬,不過也曾經在陳菊的高雄市府擔任過水利局長,而中鋼2月底的一級主管異動,以及新董座人選的敲定,由這兩件事情看來,至少「蘇菊」之間仍維持著合作關係,因此菊系不會介入紛擾,蘇貞昌同時也可藉此「試試水溫」,看看新系內部如何選邊站。

裂解新系的盤算

那麼,蘇貞昌是要裂解新潮流嗎?目的又是為了什麼?現年72歲的蘇貞昌,難道仍然覬覦著總統大位?知情人士可沒把這可能性給排除,並且還說,「即便太老不能選,也要為女兒、新北立委蘇巧慧鋪路,這都合理。」

蘇巧慧是2022新北市長熱議人選之一,屆時黨內的提名,勢必要與台北市長人選、桃園市長人選一併作考量。如果基隆市長林右昌、新竹市長林智堅爭取參選台北市長未果而轉進新北,也可能成為蘇巧慧的潛在勁敵。假使她在新北鬥不過國民黨,是否也可能轉戰桃園?當年蘇貞昌就是從「台灣尾」的屏東縣轉戰到「台灣頭」的台北縣。

但這幾起國營事業董座人事案,多由內部升任,或許賺到了杜絕酬庸的好形象,但這樣的作法也讓知情人士直呼,「高招!沽名釣譽,進用專業人士,同時也幫到蔡總統建立好的聲望。」「再者,政治任命的,隨時可能因為政治利益倒戈,但自己拔擢的這些人,原本無涉派系,也會更有忠誠性。」

拿下港務公司的重要性

至於為何蘇系非得拿下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?「因為港務公司轄下有基隆、台中、高雄及花蓮4個港口,還與高雄市府合資港區土地開發公司,背後牽扯龐大的利益,碼頭、海運、貨運、報關...掌握多少的就業人口,這些相關企業也會嗅風向,選前上頭高呼『要選誰,我們的工作才能保住』,這些在港口討生活的人往往也會埋單。」這名人士說。

「無懼的人最可怕了,」知情人士說,雖然蘇系既有人馬不多,在立法院也只有三席立委,但是對於蘇貞昌而言,在政壇能夠拚搏的就這幾年光景,現在還有民氣支持,或許他就豁出去了。

在蘇貞昌霸氣出招之後,民進黨人搞不清楚這是哪招,微妙的政治氛圍也起了化學變化,尤其在疫情之後,企業紓困、勞工失業、經濟振興的挑戰才剛開始,蘇貞昌要做政治盤算也要「會做事」,若能帶領國家挺過這場病毒風暴,其他派系硬要拉他下台恐怕很難。

更多內容

「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」..勇赴武漢接回國人醫護 返台居家檢疫後的心聲

武漢肺炎》確診案例突然暴增代表疫情特別嚴重?國際專家解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