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告急愛爾蘭總理回鍋當醫師 一週一次為民眾電話問診

國際

《路透社》、《歐洲新聞網》(Euronews)等外媒報導,4月5日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(Leo Varadkar)已重新註冊為執業醫師,將每週輪班一次協助健康服務管理署(Health Service Executive),紓解吃緊的醫療人力

41歲的瓦拉德卡成為歐盟第一位站上醫療前線的國家領導人,都柏林聖三一大學(Trinity College Dublin)醫學院畢業的他具有全科醫師(general practitioner)資格。

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(JHU)統計,截至4月6日,愛爾蘭確診病例為4994人、死亡158人。

父母、姊妹和伴侶都從醫

根據《愛爾蘭時報》(Irish Times),瓦拉德卡將協助電話諮詢這個部分,在愛爾蘭任何潛在感染者,都會先經過電話問診及評估。

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表示,瓦拉德卡許多家人朋友都在醫界效力,因此就算力量微薄,他也想盡一份心力。

印裔的瓦拉德卡來自醫生世家,父親是醫師、母親是護理師,2003年從醫學院畢業後他曾先後於都柏林的聖詹姆士醫院( St. James's Hospital )和康諾里醫院(Connolly Hospital)服務,2010年取得全科醫師資格,但在2013年取消了執業登記。

儘管如今已投身政壇,他的伴侶巴瑞特(Matthew Barrett )也是一名外科醫師,而他兩名姊妹和連襟同樣是醫療人員。

愛爾蘭確診者中有26%為醫護人員,愛爾蘭衛生部長哈里斯(Simon Harris)3月徵召未執業的醫護人員,健康服務管理署發起「為愛爾蘭待命」(Be on call for Ireland)計畫,收到7萬多份申請,而瓦拉德卡也是其中之一。

全愛封鎖至4月中 

3月27日瓦拉德卡宣布愛爾蘭全國封鎖兩週,限制國內旅行、禁止各式集會和聚會,僅特定店家可繼續營業,除購買食品或工作涉及重要維生產業,否則民眾不可出門。

愛爾蘭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,封鎖禁令可能會再延長至4月底,不過愛爾蘭目前並未限制國際出入境。

有別於其他國家,愛爾蘭的女性病患(53%)多於男性(47%),病例主要集中在首都都柏林(56%),確診者平均年齡為48歲,死者則多為健康狀況不佳的高齡者。

除了人力資源短缺,瓦拉德卡也呼籲企業為添購醫療用品出錢出力,尤其是個人防護裝備、呼吸器試劑。健康服務管理署表示,本週有望將檢驗能量從一天1500人提升至4500人,並備置1350個呼吸器。

愛爾蘭第一位同志總理

瓦拉德卡於2017年開始擔任總理,並身兼國防部長,同時也是中間偏右「愛爾蘭統一黨」(Fine Gael)的領導人。

他在學期間就熱衷參與政治活動,成為總理前曾任交通、觀光與運動部長、衛生部長、就業事務與社會保護部長。

今(2020)年2月8日愛爾蘭提前舉行國會大選,瓦拉德卡的愛爾蘭統一黨以35席退居第三大黨,輸給38席的愛爾蘭共和黨(Fianna Fail)和37席的新芬黨(Sinn Féin),無一黨取得絕對多數80席。

瓦拉德卡因此請辭,但在各黨協調推出新總理前,他仍繼續負責總理職務。

當歐洲被極右派疑歐、反移民政黨席捲時,印裔的瓦拉德卡儼然是歐盟進步主義的化身。

2015年愛爾蘭舉行同性婚姻公投,時任衛生部長的瓦拉德卡出櫃,最後公投以62%通過。瓦拉德卡不僅是愛爾蘭第一位出櫃部長,也是愛爾蘭第一位、全世界第4位公開同志身分的國家領袖。

雖然愛爾蘭位於相對開放的歐洲,但作為十分保守的天主教國家,婚姻平權這條路他們走得並不比台灣更輕鬆。

此外,瓦拉德卡執政時也取得另一攸關人權與健康的重大進展,2018年公投後墮胎在愛爾蘭終於合法化,推翻憲法全面禁止墮胎的禁令。

更多內容

全美確診病例超過33萬》鎖國前兆?美國要求滯留海外公民全部回國

現場直擊》群聚感染成隱憂 立法院「視訊考察」成未來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