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軍艦艇防疫SOP曝光 全員健康全繫醫官身上?

武漢肺炎

海軍敦睦艦隊染疫,艦上就診人數不斷上修,沒法一次說個準,而且對外強調尊重醫官專業,根據《艦艇防疫作為相關報告》也顯示,「經醫官評估為疑似個案時」啟動後續相關因應作為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說,「這看似對醫官的授權,實為軍方的卸責條款!」

國防部20日表示,磐石艦病歷初期清查,因當事人刻正實施檢疫隔離中,艙間屬汙染區域,專案編組人員逐次依艙間消毒狀況,「初期僅尋獲70人,71人次的就診紀錄」。

深夜改口稱,經全艦消毒完畢後,調查人員再次實施清查,「已確認就診人數148人,226人次」。其中,包括發燒5、上呼吸道10、頭痛2、腸胃不適18、暈船62、外科41、皮膚23、口腔10、眼科11、其他(健康諮詢等)44病歷就診紀錄。

醫官扛責?

敦睦艦隊18日爆出3例時,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,因應這次疫情發展,都有指派隨艦醫官,並每天定時回報官兵健康狀況,但傳來報告都是正常;對於無法掌握真實狀況,國防部深感遺憾。

翌日再激增21例時,外界質疑航程期間已經有人出現症狀,向艦上醫官反映,為何沒有及時處置,以致群聚感染?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在說,因為航程顛簸,頭痛不算少見,只能尊重醫官專業判斷。而且,案397、398未反映身體不適。

體檢艦艇防疫SOP

趙天麟說,3月30日,他的國會辦公室便向海軍調閱相關艦艇防疫SOP,面對疑似症狀人員之隔離、後送機制,海軍稱「當人員發生身體不適症狀(發燒、咳嗽、呼吸困難、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)經醫官評估為疑似個案時」,就會啟動相關因應步驟。

這份因應SOP看起來相當完備,包括艦艇常態時的防疫:梯口防疫篩檢,每日每人量測體溫3次,分艙分流,分工分時。交談保持1公尺距離;若有呼吸道症狀須帶口罩,交談保持2公尺距離。梯口衛兵、醫務檢疫、密閉空間人員值勤全面帶口罩。

有疑似確診病例時,泊港期間,全員實施區管制14天,確診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移至陸岸區,其餘在艦修養。航行期間,「經醫官評估為疑似個案時」,個案即移入區隔修養艙,全艦列為密切接觸者,全員帶口罩;並循戰情體系回報艦隊作戰中心,視離案距離申,請空中或緊急返港,將個案後送檢查。

發生疑似案例艦艇,均安排迅速返港靠泊,原任務由艦艇指揮部另派艦船接替。

外顯症狀不是只有醫官能察覺

趙天麟認為,要判定有關人員是否隔離與後送,不應將「全艦人員是否健康」的重擔,全然置於隨隊醫官的肩上,而應當遵循指揮中心所解釋示的客觀徵候,明確指明「就是要隔離、後送」的相關症狀,並輔以強制回報義務,令國內軍方決策者能夠共同做出判斷。

譬如,根據指揮中心資料,案397在4月1日即有發病,發病內容除了嗅味覺異常,亦有咳嗽、流鼻水等外顯症狀,平日生活在一起的鄰員、長官應能察覺到,在公部門一般採取「超前佈署」、「料敵從寬」的現勢下,何須仍待醫官確認才能決定是否採取行動?更不要說軍醫局長自陳艦上有「 5名曾發燒的官兵」。

趙天麟強調,類此情況就應回報給岸上確認應變作為,而不是受限於艦長的權威、艦上的文化,甚至是醫官個人的疏忽或隱匿,造成空有SOP,卻無法有效避免憾事的後果。他強調,整起事件的檢討、咎責,務必要連同整個制度運作一起檢討,杜絕後患。在中國遼寧艦於我國外海演訓、並運用「灰色地帶衝突」做為軍事挑釁之時,我國海上戰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實在禁不起再有第二艘染疫船艦,相關防疫作為絕不能再大意為之。

總統下令「誠實以對」

但是,艦隊染疫沒能清楚對外說明,疑點重重。蔡英文總統20日召集國防部長嚴德發、衛福部長陳時中,和國防、國安及防疫相關單位開會,針對敦睦艦隊後續調查檢討做出指示,下達最高原則,要求國防部「誠實以對」。
  
蔡英文表示,國防部務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,更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內部調查,在執行任務的前、中、後是否有所疏失,該檢討的就檢討,該咎責的也不能迴避,公開向社會完整說明,才能讓國人釋疑。

蔡指出,這次敦睦艦隊是執行戰訓任務,參與任務的官兵都已經集中檢疫,不論確診與否、症狀為何,國家有責任給予最好的照顧。請國軍弟兄姊妹不要擔心,也請各位配合疫調與檢疫措施,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。

防疫期間,國軍弟兄姊妹投入多項防疫工作,為了因應區域情勢的變化,更是隨時待命、保家衛國。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,不容許遭到破壞,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,不是彼此。蔡英文要求,國防部及其他政府機關,「不要隱匿」是面對疫情最重要的態度。問題已經發生,承擔責任,全力解決,才符合人民對政府的期待。

國防部再次保證,磐石艦各項病歷及醫療紀錄,已全數移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作為疫調使用,釐清確診原因,「絕不會有任何隱瞞情事」。

艦隊染疫,攸關國內的疫情控管,更涉及國人對國軍的信任。國軍肩負守護國家安全重擔,理應有更嚴謹的防疫作為,但卻出現疏漏,除了應變僵化,文過飾非的文化更須一併剷除,否則「國防布」的形象恐揮之不去。

更多內容

紓困方案藍綠吵翻天 振興經濟採消費券應該比酷碰券效果好

元大原油正2買到全球第一 金管會給「護身符」反而吸引散戶進賭場?